English

联大压倒多数通过“维护和遵守《反导条约》”决议案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第55届联大第一委员会(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)1日以78票赞成、3票反对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中国、俄罗斯、白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同提出的关于“维护和遵守《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》(简称《反导条约》)”的决议草案。该决议呼吁《反导条约》缔约国全面和严格遵守这一条约,不部署可保护国家全境的反导系统,并强调,违反《反导条约》将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与世界和平,影响核裁军进程。

美国和前苏联于1972年达成的《反导条约》被视为全球战略稳定及美、苏(俄)核裁军的基石。去年以来,美国大力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,并要求俄罗斯同意修改《反导条约》,俄罗斯对此表示拒绝。最近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暂不授权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,但同时也表示,美将继续进行有关研发与试验工作。此间舆论认为,此次联大第一委员会通过“反导决议”,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反对美国发展并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。去年,联大第一委员会以54票赞成、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首次通过了“反导决议”。第54届联合国大会随后又以80票赞成、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该决议。今年联合国大会也将于12月初对这一决议进行表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